AI0145夜行觀覽車.jpg

 

對於這本書用幾句簡單的話形容--

 

就像在夜空從摩天輪眺望下來一般,明明是再熟悉不過的場景,卻因此而有了一些改變。

是我們生活中一的部份,卻因為「摩天輪」而有了不同的感官和印象。 

讓我深深記了下來。

 

 

關於家庭暴力這類的案子層出不窮,如果有見到類似的題材我也不太訝異。

是的,它就像是我們的生活。家家戶戶可能都有這種情況,沒人能保證你家不會是下一個「高橋家」。

 

故事的開始是先從「雲雀之丘」這個高級住宅區開始,不外乎的是-高級住宅區給人的刻板印象。比如說有錢人或上流社會人家住的地方。也因此大家普遍認為-一定都是幸福美滿的家庭。

我認為湊佳苗故事背景設定的相當不錯,以違和感來激起讀者的興趣。讓人更加好奇到底所謂的「有錢人」是否比我們幸福,是否真的沒有「家庭問題」存在嗎?

而且在這種生活環境下,居民們的人格卻特別扭曲。因為「高級住宅區」所帶來的無形影響,他們越想堅守這種優越感,卻越發讓自己的人格扭曲化。

雲雀之丘其中住著三戶人家「遠藤家」 「高橋家」 「小島家」

光是在這三戶人家中就有了相當的對比感,一戶是母女溝通有問題的家庭。

一戶是看似幸福卻發生家庭凶殺案的家庭。

另一戶是關心鄰里生活,卻經常被人當成「多管閒事」的小島太太。

 

在各種家庭中因為相處模式不同,容易爆發衝突。

因為課業方面上溝通不良的母女,母親一再忍讓,小孩則變本加厲罵下去。其實父母也不過是希望小孩考好一點的學校,但卻無形中卻增加了他們的壓力。

父親卻是懦弱者,不敢去面對這種問題。在這我看到了一般人都有的想法及心態,但殊不知卻差點成為下一個「高橋家」。

其中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坡道病」-宛如在站斜坡上般,一不小心別人輕輕一碰就會跌倒。感到暈眩,難過,喘不過氣。好像整個世界都要崩毀了一樣…

我十分清楚這種感受,就是世界要崩毀般,所有人都憎恨妳,所有人都將矛頭指向妳。然後越來越站不住腳,越來越喘不過氣。我也是一名課業壓力大的學生。不過令我驚訝的是--湊佳苗竟將這種「感覺」透過它的筆下呈現出來,而且十分真實又貼切。

高橋家的父母對於管教方式完全採取兩極化,一是放任式,一是威嚴式。

這也是造成凶殺案的主要原因之ㄧ,但是高橋太太的「比較」心態卻也使她犯下了大錯。

到底優越感是什麼?一定要有錢或是有豪宅嗎?其實並不然。

其中人性及為扭曲化的一段便是人們將凶殺案看待成自己家庭贏過別人的家庭。或許是因為羨慕或忌妒,當發生這種事情後,大家心中產生了所謂的優越感,但這種優越感卻是建立在兇殺案上的!不禁令人感到人生是多麼黑暗及險惡。別人家的不幸不是用來增加優越感的,而是要以此借鏡,好好探討出自己家庭是否也有類似問題存在才是!

小島太太在故事中雖然是扮演著「關心雲雀之丘名譽」的重要角色,但其過於偏激的手法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在這本書中我看到了人們對於「凶殺案子女」的異樣眼光,排斥及嘲笑。但也促使了社會上的黑暗面形成。總是用某些既定事實來加諸到不相干的人身上,儘管是有血緣關係好了,但畢竟每個人都有自我想法及意識。誰說殺人犯的兒子以後一定就會是殺人犯呢?

我想如果去除掉這些問題,或許就不會促使人心中的黑暗面增長下去。

 到現在我仍忘不了其中任何一句對話,是我們每天爭吵的內容,是如此耳熟的字眼。湊佳苗透過她的文筆,把如此激烈的對話送到我眼前。

 

 

有很多事情,並不是你表面所看到的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言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